从流场直接导出流动反应器的停留时间分布(英文)

Abstract

停留时间分布(RTD)是化学反应工程学发展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在反应器的诊断和优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过去RTD常通过示踪实验获得,以示踪剂来追踪反应流体的流动;现今RTD的数值模拟也基于同一思路.从流体的停留时间是反应器内流场属性的概念出发,提出了直接从流场数值模拟来导出RTD的算法.一种是沿流线积分得到流体粒子的停留时间;第二种是基于流体粒子在流场中随机游动的概念,累计流体粒子历经各计算网格的停留时间.以流场中一典型网格为例,证明了两种算法的等价性;用反应器的数值算例,验证了两种方法求出RTD的一致性.还讨论了流场网格大小对准确导出RTD的影响.

Keyword: 停留时间分布 数值模拟 流线 示踪剂 计算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