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膨胀率高质量蛭石粉体研制——II.蛭石热膨胀过程

Abstract: 在对新疆尉犁蛭石膨胀机理研究的基础上,研究了在不同温度和加热速率条件下该蛭石的体积膨胀率,试图得到影响蛭石膨胀的主要膨胀工艺参数,开发新型节能膨胀技术.研究发现,新疆尉犁蛭石的单片体积膨胀率和集合膨胀率均随温度升高而增加,但当温度超过600℃后,体积膨胀率增加缓慢.单片体积膨胀率存在很大的离散性,说明新疆尉犁蛭石不是单一的金云母-蛭石层间矿物,而是由一系列水化程度不同的金云母组成的次生变质矿.在引起蛭石膨胀的150~300℃温度区间内出现3个吸热峰,它们分别是由与不同阳离子结合的层间水的脱除引起的.加热速率影响热膨胀过程,快速加热有利于制备高膨胀率的蛭石粉体.制备的高膨胀率蛭石的层孔直径大约为100nm,粉体的室温热导率为0.113~0.115W/(m-K),是一种性能优良的隔热材料.

Keyword: 蛭石 膨胀 热谱分析 层孔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