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组腺病毒生产技术研究进展

Abstract: 目前基因治疗,尤其是对癌症的基因治疗越来越多地得到人们的关注.随着基因工程技术的发展,对癌症在基因水平上的认识不断深化,发现了很多对治疗癌症有帮助的基因,但临床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建立一个安全、高效、实用、可重复的基因转移系统,将这些治疗基因有效地导入靶细胞.人们构建了各种载体,重组腺病毒就是基因治疗的重要载体之一.能否生产出大量高质量的腺病毒载体是制约体外实验和临床实验的关键因素.本文从感染机制、生产和纯化计数等几个方面讨论生产重组腺病毒载体的进展.

Keyword: 基因治疗 重组腺病毒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