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源对纳米氧化锌形貌和光致发光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通过改变锌源中SiO_2的添加量,研究了Zn源的变化对产物形貌和光致发光性能的影响,并探讨了产物的生长机理。采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X-射线衍射仪(XRD)、室温光致发光谱(PL)等对产物形貌和性质进行了表征。SEM结果表明产物形貌经历了从铅笔状到钉状再到棒状的变化过程。XRD结果说明所有产物沿c轴择优生长。PL表明产物绿光发射峰相对较强,紫外发射峰相对较弱。锌源电镜照片及锌源的残余物照片表明SiO_2粉的加入改变了锌源的蒸发速率。

Keyword: 化学气相沉积 纳米氧化锌 锌源 二氧化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