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抗菌剂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离子液体作为环境友好的绿色溶剂得到了极大的发展。研究人员在研究其水生生物毒理及生物相容性的过程中发现其对常见的杆菌,球菌及真菌等均有良好的杀灭作用,而且可通过其本身的构效关系来调节抗菌性能。从离子液体的结构和抗菌性能关系出发,综述了离子液体在抗菌方面的应用。相关研究表明,离子液体的结构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抗菌能力。具体来说,这主要是由阳离子上取代基的位置和取代基的上碳链的长度决定的,当阳离子上的取代基链长为12~16个碳原子时离子液体具有更优异的抗菌性能。

Keyword: 离子液体 结构 取代基 抗菌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