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化床气相水解制备高纯二氧化钛

Abstract

针对TiCl_4气相水解制备TiO_2粉体存在Cl含量高的问题,开展了流化床TiCl_4气相水解制备高纯TiO_2。系统地研究了反应条件、煅烧后处理对TiO_2粉体的纯度、形貌、晶型、比表面积的影响。结果表明,TiO_2内部结构和晶型的转变有利于Cl的脱除;提高煅烧温度使TiO_2的内部结构由多孔疏松向致密结构转变,晶型结构由锐钛矿相向金红石相转变,从而有利于提高Cl的脱除率;与空气煅烧比较,水蒸气气氛下的脱氯效率明显提高,归因于水蒸气与TiO_2颗粒内残余的多羟基氯化物进一步反应;氢气气氛下可进一步提高Cl的脱除率,800℃煅烧2 h后Cl的脱除率达到95%,主要归因于氢气还原TiO_2使其晶型结构发生转变。

Keyword: 流化床 水解 二氧化钛 超细粉体 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