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硫磷三嗪杂环衍生物润滑油添加剂的制备及摩擦性能

Abstract

以三聚氯氰和吗啉、苯酚为原料合成了两种无硫磷的三嗪含氮杂环衍生物2,4,6-三吗啉基-均三嗪(CMMM)和2,4,6-三苯酚基-均三嗪(CPPP)润滑油添加剂,并采用FT-IR和元素分析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考察了CPPP和CMMM的热稳定性和油溶性。采用四球摩擦磨损试验机研究了CMMM和CPPP在菜籽油中的极压、抗磨及减摩性能;并测试了CMMM和CPPP分别与T202进行复配后的摩擦学性能。采用SEM和EDS观察摩擦表面的形貌特征和元素。结果表明,合成了目标产物CMMM和CPPP;CMMM和CPPP在菜籽油中具有良好的溶解性;在相同实验条件下,CMMM和CPPP的分解温度范围分别为270.16~347.58℃和285.26~478.45℃。两者具有良好的热稳定性,且CPPP的热稳定性优于CMMM;在不同的载荷、添加比例等条件下,CPPP的摩擦学性能优于CMMM。CPPP优异的摩擦学性能得益于分子中含的苯酚环比吗啉环更加紧密,在摩擦过程中,添加剂与摩擦副表面发生化学反应,生成了含氮的复合边界润滑膜,起到减摩抗磨的作用。复配性能测试发现,在不同的载荷、添加比例等条件下,CMMM与T202的最佳复配比为5:5,CPPP与T202的最佳复配比为3:7。

Keyword: 无硫磷 三嗪衍生物 润滑油添加剂 合成 溶解性 稳定性 摩擦学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