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动态旋转滤网分离烹饪油烟中的油脂

Abstract

为减少油烟废气中油脂对油烟机内腔、风机和末端净化设备的污染,设计了一种动态旋转滤网,通过增大油滴与滤网物理碰撞概率,有效地拦截油烟废气中的细颗粒物。实验探索了滤网的孔径(目数)和转速对油脂分离度和颗粒物截留情况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较大的滤网转速和目数均有利于油滴的去除,当转速为1 300 r·min~(-1),目数为24目时,整机油脂分离度达96.5%,并对PM_(10)、PM_(2.5)、PM_1等细颗粒物均有明显的去除效果。总体而言,动态旋转滤网能有效分离油烟中的油脂和细颗粒物,真正做到"免拆洗"。这一技术有望在烹饪油烟的治理方面获得广泛应用。

Keyword: 动态旋转滤网 油烟废气 油脂分离 细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