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胶凝材料对氰化废渣的固化性能研究

Abstract

采用胶凝材料固化技术,以不同类型胶凝材料为固化剂,对氰化废渣进行固化处理。结果表明:与硅酸盐水泥(PC)、铝酸盐水泥(AC)和硫铝酸盐水泥(SAC)相比,改性硫氧镁水泥(MOC)固化剂所得固化体的强度性能最优;固化体中CN-的浸出率大小顺序为R_(AC)>R_(SAC)>R_(PC)>R_(MOC),固化体中CN~-的累积浸出分数AC>SAC>PC>MOC;在MOC固化体系中,部分氰化废渣还参与了胶结反应,一方面促进了强度的增长,另一方面阻碍了CN~-的浸出。

Keyword: 胶凝材料 氰化废渣 强度性能 浸出 固化处理 综合回收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