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模拟GPU并行计算现状研究

Abstract

作为高性能科学计算的典型应用,利用GPU并行加速分子动力学模拟是2007年以来计算化学领域高性能计算的热点。本文概述了支持GPU加速的不同MD软件的特点和其研究进展,重点分析了Amber、GROMACS、ACEMD三个代表性软件的单GPU卡和多GPU卡计算性能,结果表明在配置相同数目GPU卡的情况下,单节点比多节点在计算性能上较有优势,桌面工作站配多块GPU卡是性价比相对较好的MD模拟计算模式。本文还考察了单精度和双精度GPU加速MD的模拟计算结果的准确性,与CPU的计算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GPU的计算结果总体而言是可信的。最后,本文对GPU并行加速MD模拟的研究现状进行总结并对未来发展做了展望。

Keyword: Gpu Md 桌面机 计算性能 浮点计算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