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压缩感知的双视角气泡重建算法

Abstract

气泡及气泡群动态演化行为的无干扰测量是气液两相流的研究重点和难点,双视角成像技术有望解决这一难题,然而现有双视角重建算法无法得到令人满意的结果。本研究对基于压缩感知的SD-POCS算法进行改进,使用直接反投影计算结果作为初始图像,动态调整迭代步长,使该算法适用于仅仅有两个角度投影数据的极端情况,从而实现双视角下两相流场气泡结构的三维图像重建。在此基础上,本研究建立了气泡识别算法,对重建结果进行气泡分析,虚拟实验表明,本方法能对气液体系中的气泡进行有效识别。

Keyword: 两相流 压缩感知 双视角成像 Sd-pocs 三维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