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甲醇合成芳烃催化剂的失活原因研究

Abstract

研究了北方某煤化工企业甲醇合成芳烃失活催化剂的失活原因,通过低温氮吸附方法(BET)、电感耦合等离子体法(ICP)、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X射线衍射分析(XRD)等方法对样品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在失活催化剂的表面存在一层红色铁氧化物颗粒,而这些颗粒并未进入催化剂颗粒内部,失活催化剂的晶型依然为较好的ZSM-5分子筛,孔结构也没有发生显著的恶化,因此推断,催化剂可能的失活原因就是表面积累的铁氧化物在甲醇转化为芳烃的反应中首先催化了甲醇脱氢,导致结焦和积碳,进而迅速降低了催化活性并缩短了催化剂的再生周期。对催化剂表面铁氧化物的来源进行了初步分析。

Keyword: 甲醇 芳烃 催化剂 失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