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E-琼脂糖LB膜的制备与表征

Abstract

由于单分子膜性能独特,受到关注度越来越高,利用LB膜技术制备了二乙氨乙基(DEAE)-琼脂糖单分子层。分析其表面压(π)-面积(A)曲线,崩溃压较高,成膜过程明显。研究浓度对DEAE-琼脂糖成膜情况的影响,确定最佳成膜浓度为0.5 mg/m L。考察配基密度与表面电势的关系,其表面电势随着配基密度的增加而增大。采用原子力显微镜(AFM)和布鲁斯特角显微镜(BAM)对制备的LB膜进行了表征,得出表面膜的表面平整、紧密,厚度约为7.9 nm。DEAE-琼脂糖LB膜制备成功,为以后LB膜技术的广泛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材料。

Keyword: Deae-琼脂糖 Lb膜 原子力显微镜 布鲁斯特角显微镜 表面电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