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荒漠肉苁蓉分离苯乙醇苷产生的废弃液中结晶甘露醇

Abstract

荒漠肉苁蓉中分离苯乙醇苷的工艺中,大量甘露醇因难以与其它糖类分离而被一起丢弃。为了从这些废弃的糖溶液中分离纯化甘露醇,本文开发了一套甘露醇的结晶工艺。分别对影响结晶过程的3个主要因素(包括糖溶液的密度、结晶时间和结晶温度)进行了单因素实验。结果表明,适宜的操作参数为:糖溶液的密度为1.21~1.27 g/m L,结晶时间为24~30 d,结晶温度为-10~0℃。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采用响应曲面法对结晶的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最优操作条件为:糖溶液的密度为1.24 g/m L,结晶时间为28 d,结晶温度为0℃。在此条件下,甘露醇的回收率和纯度分别可达70.04%和87.17%。以上结果表明,荒漠肉苁蓉中分离苯乙醇苷的工艺中,废弃的糖液可以用于回收甘露醇。本研究获得的模型可以用来优化甘露醇结晶过程。

Keyword: 荒漠肉苁蓉 甘露醇 苯乙醇苷 结晶工艺 响应曲面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