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副产氯与固废粉煤灰制备高载氯(AlCl_3)材料研究

Abstract

青海柴达木盆地是我国盐湖资源的集中分布区,在钾、钠、镁、锂等大规模阳离子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同时,需要解决其中大宗阴离子"氯"的利用,即"氯平衡"问题,这关系着盐湖循环经济的发展。以工业固体废弃物—粉煤灰为载体,利用盐湖副产"氯"—盐酸,经过焙烧活化、酸浸、碱浸分离等工艺制备了载氯量在75%以上的高载氯材料(Al Cl_3),并通过XRD、SEM、TG-DSC等测试表征手段,对高载氯样品进行表征分析,然后对焙烧活化、酸浸等工艺进行分析研究以及参数优化,得到最佳的高载氯材料制备工艺,因而进一步解决了"氯平衡"问题,实现了"以废治废,变废为宝"的目的。

Keyword: 盐湖氯 粉煤灰 活化工艺 高载氯材料 Alcl3·6h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