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素滤纸修饰Ag/TiO_2纳米复合物及抗菌性

Abstract

纤维素是自然界中储量最丰富的天然高分子,广泛应用于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然而,纤维素却容易滋生细菌和微生物。我们通过简单的溶胶-凝胶方法在纤维素滤纸表面修饰了Ag/TiO_2纳米复合颗粒:室温下,AgNO_3加入到TiO_2溶胶中并用维生素C原位还原,得到Ag/TiO_2溶胶,然后通过浸渍热固化原位固定于纤维素滤纸表面,方法简单、绿色、成本低。然后对所制备的Ag/TiO_2/cellulose纳米复合材料的形貌和结晶结构进行了SEM、XRD和TEM的表征,研究了纳米Ag的添加量对E.coli抗菌性能的影响。Ag纳米颗粒的添加量为5 mol%便可以阻止99%以上的细菌,明显优于纯纤维素滤纸和TiO_2修饰的纤维素滤纸,表明Ag和TiO_2的协同效应抑制了细菌的生长。分析并探讨了抑菌机理。

Keyword: 纤维素 抗菌 二氧化钛 银纳米颗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