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多糖生物材料的新功能发现和新产品制备

Abstract

天然多糖材料具有生物相容性好、特殊生物学功能等特点,作为生物材料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本研究介绍本团队利用琼脂糖、壳聚糖、可溶性淀粉等制备的新材料和发现的新功能,并利用这些新功能取得了创新应用结果。1)天然多糖材料制备成微球后具有重要的应用,附加值大幅度提高,例如用于蛋白质分离纯化的琼脂糖微球,用于药物递送的壳聚糖微球。但是,传统方法制备的微球粒径不均一、不可控,给应用带来问题。本团队发展了膜乳化方法,成功制备出了高强度、小粒径琼脂糖微球~([1]),大幅度提高了蛋白质的分离纯化效率,在国内外获得成功应用。还制备出了粒径均一的壳聚糖微球,粒径在0.1-100微米之间的可控。2)发现壳聚糖微球经醛类交联剂交联后具有自发荧光现象,并制备出了黄、红、蓝的自发荧光微球~([2]);利用微球均一性和自发荧光性能使微球的粒径、结构和应用效果的定量研究成为可能。例如,壳聚糖微球作为胰岛素口服药物载体,2微米的微球能更好地被肠道吸收,中空-多孔微球(内部为中空,壳层为多孔)与实心、中空、多孔壳聚糖微球相比显示了更高的生物利用度,降血糖效果显著~([3])。3)设计和制备出了具有温度和pH双重敏感性的壳聚糖水凝胶体系,该体系在室温下为溶液,可方便用于可注射凝胶、喷鼻给药等,而在37°C人体温度下变为凝胶,可长期滞留在注射/喷射部位缓慢释放出药物,并打开粘膜处的细胞间通道,促进药物从粘膜处吸收,成功应用于粘膜给药和粘膜免疫~([4])。4)结合温敏体系和膜乳化技术,制备出了不加化学交联剂的壳聚糖凝胶纳微球,用于疫苗佐剂,显著提高了细胞免疫效果。5)发现可溶性淀粉多糖具有软模板功能,诱导制备出了中空CaCO_3微球,利用该中空结构和pH敏感性,装载抗癌药物,发现中空CaCO_3在癌细胞的酸性环境下降解成一次颗粒并快速释放出药物,发现一次颗粒能进一步携带抗癌药进入细胞核,使抗癌药和DNA发生作用~([5])。

Keyword: 琼脂糖介质 壳聚糖 软模板 温敏凝胶 荧光微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