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发荧光壳聚糖纳微球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探索性研究

Abstract

多糖是一种生物相容、可降解、安全性好、储量丰富的天然高分子,作为药物载体材料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尤其是壳聚糖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给药材料之一。然而,基于多糖的颗粒载体制剂目前仍然存在粒径不均一、包埋药物易失活、无法包埋疏水药物、释放行为难调控等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以致尚无相关制剂上市。为解决上述关键难题,我们以壳聚糖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新制备技术的发明和发展以及新功能的发现,在微米和纳米两个尺度实现对颗粒尺寸和结构的调控,并研究其相关机理,系统阐明颗粒载体的尺寸/结构与后续药效的关系,进一步指导设计和构建安全高效的颗粒剂型,用于蛋白质多肽缓释、抗肿瘤药物靶向、眼内用药精准输送和治疗性疫苗佐剂等领域。

Keyword: 壳聚糖 自发荧光 药物载体 疫苗佐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