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波变换和自适应邻域对比度下的X射线图像增强

Abstract

针对X射线图像细节不够清晰,噪声增强过大以及细节对比度过低的问题,基于小波变换和邻域对比度增强,提出了一种X射线图像增强方法。该方法首先利用幂律变换对图像灰度初步调整,再采用小波变换对X射线图像进行多尺度分析与重构。通过对两层小波分解所得的高频系数进行阈值化处理,有效地降低图像中的噪声。然后,利用自适应邻域对比度增强将降噪图像的细节对比度进一步增强,采用拉普拉斯方法锐化所得图像以提升其图像清晰度。实验结果表明:本文所提出的方法能够在有效降低X射线图像噪声的同时增强图像细节部分的对比度。与传统方法所得图像相比,本文算法处理后所得的图像具有更好的视觉效果。

Keyword: 小波变换 多尺度分析 阈值化处理 自适应邻域对比度 图像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