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性能可调控的自修复聚合物

Abstract

受生物体损伤后可自愈合的启发,自修复高分子的概念提出后得到了快速的的发展。可逆化学键是构筑自修复聚合物的有效方式之一,其中氢键是最简单的一种非共价键作用力,它不需要任何外界刺激或者添加剂就可实现较低温度下的可逆形成和破坏。但是,对于自修复聚合物,单个氢键的作用力较弱,且本征型自修复体系目前还存在自修复温度较高、力学性能较差的问题。2-脲基-4[1H]-嘧啶酮(UPy)是一种自身互补的氢键基团,能够形成可逆四重氢键,结合常数高,近年来获得研究者们的广泛关注。本工作通过多重氢键的构筑来实现自修复性能和材料力学性能的改善。结果表明随物理交联点含量,即UPy含量的增大,自我修复愈合能力增强。通过调节化学交联点含量,即三官能度扩链剂三羟甲基丙烷含量的增大,调节力学性能优异的自修复材料。以上实验结果为高性能自修复材料的设计及进一步实现低温快速自修复且力学性能优异的高分子材料提供了新的思路及方法。

Keyword: 自修复聚合物 氢键 力学性能 自修复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