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炭/金属纳米粒子/杂多酸纳米复合材料的制备及光电催化研究

Abstract: 利用无机多酸类化合物的良好的电子储存及转移性能,通过一步法合成了一系列炭纳米管负载的金,银,铂,钯纳米粒子多元复合材料,通过SEM,TEM分析了其形貌与结构,通过XPS,XRD等分析了其组成。研究发现,通过控制反应物初始浓度可有效调控多元复合材料的表面形貌及纳米粒子在炭纳米管上的覆盖度。进一步,我们研究了所制备的纳米复合材料在光电催化领域的性能。研究发现,炭纳米管负载的金纳米粒子具有良好的光催化活性,在可见光照射下可快速降解有机污染物。而炭纳米管负载的银纳米粒子则在氧气的催化还原上有着良好的活性。进一步,我们还研究了炭纳米管负载的铂纳米粒子的甲醇氧化性能,研究发现,该材料具有比文献报道更好的催...

Keyword: 杂多酸 金属纳米粒子 炭纳米管 石墨烯 光-电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