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添加剂对Fe_2O_3流化还原过程中粘结失流的影响

关键词: 流态化还原 ; Fe_2O_3 ; 粘结失流 ; 添加剂 ; 防粘

中文摘要: 利用高温可视流化床研究了Fe_2O_3颗粒在流化还原过程中粘结失流发生的过程。探讨了温度,添加剂的加入及其种类等因素对粘结时间的影响。结果表明,温度仍是影响粘结的最主要因素。无论是否加入添加剂,温度越高,粘结失流越容易发生。在同一温度下加入添加剂(CaO,MgO,TiO_2)显著提高还原样品的金属化率,延长还原过程中的粘结时间;SEM分析表明加入添加剂能有效抑制铁晶须的形成,因此添加剂具有抑制粘结失流的作用。其中MgO的防粘作用最显著。结合表面形貌和金属化率分析,初步探讨了添加剂防止粘结的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