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污膜的表面改性方法研究进展

Abstract

膜分离技术具备高效、节能的优势,广泛应用于生物、水处理、仿生等领域。然而,选择性分离膜在使用过程中产生的膜污染会导致分离效率显著降低,成本提高。膜污染是指微粒及大分子在膜孔吸附、沉积,使膜通量变小的过程。通过对膜结构及膜表面电荷、亲水性、粗糙度的调控可以有效降低膜污染程度,提高分离膜的处理效率。本文总结了近期膜表面改性方法研究进展,重点介绍了化学接枝、物理涂覆、聚合反应改性以及表面分离的防污改性方法。

Keyword: 膜污染 表面改性 聚合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