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曲面法优化Na_2S-NaOH体系浸出硫酸烧渣中的砷

Abstract

硫酸烧渣作为重要的二次资源,除砷有利于提高烧渣的价值.针对某含砷硫酸烧渣预处理脱砷的问题,采用Na_2S-Na OH体系浸出烧渣中的砷.首先采用单因素试验确定Na_2S和Na OH的药剂用量范围,进而采用响应曲面法优化浸出工艺参数.结果显示,响应曲面法优化Na_2S-Na OH体系中浸出砷的模型显著,Na_2S、Na OH和温度均对砷的浸出有着重要影响,且温度越高越有利于砷的浸出,Na_2S和Na OH之间存在明显的交互作用,在80℃、Na OH浓度为0.34 mol·L~(-1)、Na_2S浓度为0.12mol·L~(-1)时,浸出后烧渣中的砷质量分数可以降低到0.08%.

Keyword: 硫酸烧渣 响应曲面 浸出 预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