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之中科院镍钴分离研究的回顾与分析

Abstract

在1978年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金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被列为全国108个重点项目之一,金川成为全国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基地之一。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方毅组织全国五十多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生产单位的专家和学者,开展了"金川资源综合利用科技联合攻关"。中国科学院安排化工冶金研究所(现过程工程研究所)承担了其中镍钴分离等重要科研任务,经过协同攻坚,在金川成功进行了中试,部分科研成果还应用于国防工业,先后获得国家和中科院多项奖励。本文以该项目镍钴分离研究为核心,通过回顾科研人员采用湿法冶金萃取分离技术完成科技攻关,分析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科学技术研究之间的关系。籍此反映以过程工程研究所为代表的国立科研机构,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技攻关的历程、成果与作用。

Keyword: 金川 湿法冶金 萃取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