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皂乳液种子聚合法合成免疫磁珠及其光谱性能

Abstract

免疫磁珠(Immunomagnetic beads,IMB),是由载体微球和免疫配基结合而成的一种纳米级材料。其分离原理是通过磁珠表面包被的细胞特异性抗体与细胞表面标记分子间特异结合,使抗原阳性细胞与抗原阴性细胞相分离,具备了固相化试剂特有的优点以及免疫学反应的高度专一性,被广泛应用于多种血液细胞的分离,蛋白质的纯化,以及对食品、水、生物样品、环境等标本中病原微生物的分离和检测工作中,显示出良好的开发应用前景。本文中合成了单分散高交联聚苯乙烯微球。合成的微球经FTIR等手段进行表征,并用FTIR研究微球硝化、渗铁、包覆前后的谱图变化。

Keyword: 免疫磁珠 聚苯乙烯微球 红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