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溶液中表面活性离子液体与PEO-PPO-PEO嵌段共聚物的相互作用

Abstract

表面活性离子液体(SAILs)兼备离子液体和表面活性剂的性质~([1])。将其特性引入到传统的有序分子聚集体如PEO-PPO-PEO中,不但有助于改善聚集体的性质,还有望形成形态新颖的聚集体结构。因此,离子液体参与构筑的有序分子聚集体及其与两亲性分子的相互作用引起人们的日益关注~([2-3])。本工作C_8mimBr为SAILs代表,采用NMR和DLS研究了其与F127的相互作用。研究发现,F127的CMT随C_8mimBr的添加而降低,且CMT的下降程度紧密依赖于C_8mimBr的添加量。但是,当溶液中C_8mimBr浓度超过其自身CMC时,F127胶团解聚并分散于以C_8mimBr为主的胶团中。NOESY研究发现F127的EO链段的醚氧原子与C_8mimBr的咪唑环间存在氢键作用,PO链段与C_8mimBr的烷基链间存在疏水相互作用。

Keyword: Peo-ppo-peo 表面活性离子液体 动态光散射 聚集 相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