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PC6与碱金属离子相互作用的紫外光谱研究

Abstract

1,3-二异丙氧基杯~([4])芳烃冠醚-6(BPC6)是一种1,3交替结构的杯芳单冠化合物,可对碱金属离子进行主客体识别并形成1∶1配合物~([1]),其配合物稳定常数与碱金属离子直径~([2])、溶剂类型~([3])、阴离子类型等因素有关。在与碱金属离子进行主客体识别过程中,BPC6的紫外光谱将发生减色效应,利用此原理,本文采用紫外光谱法研究了BPC6分子与碱金属离子主客体识别过程中的相互作用规律。结果表明,随着碱金属离子(Li~+,Na~+,K~+,Rb~+,Cs~+)直径的增大,BPC6与碱金属配合物的稳定常数也随之增大,且BPC6与Cs~+离子的稳定常数最大(LogK=6.25~6.32),可能是由于其空腔尺寸大小与Cs~+离子的离子直径更为接近,匹配度高;并且不同溶剂中配合物的稳定常数也有所不同,甲醇可与BPC6分子形成氢键阻碍其与金属离子的配合,且其溶剂化效应大于乙腈,因此配合物在乙腈中的稳定常数较甲醇中更大。

Keyword: Bpc6 碱金属离子 紫外光谱 稳定常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