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废硫酸产生及综合利用现状

Abstract

硫酸作为基础的危险化学品,应用领域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同时也产生大量的废硫酸.我国每年废酸产生量超过1亿吨,其中超过7000万吨是废硫酸.随着工业用酸量增长,未来我国废硫酸产生量还将进一步增长.频发的废硫酸危险废物非法倾倒和掩埋事故已成为突发环境事件的重要诱因.废酸不仅污染环境、浪费硫资源,还会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我国又是硫资源的匮乏国,大量进口硫磺,提高废硫酸的资源化利用率具有重要意义.本工作综述了废硫酸产生的行业及产生废酸的特点,介绍了废硫酸处理的现状及常用的再生方法,对废硫酸的资源化利用、监管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议,对硫酸使用、处置、管理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Keyword: 废硫酸 污染 处置 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