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氧乙烷化工设计安全事项分析

Abstract

针对环氧乙烷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环节中存在的安全问题,对环氧乙烷特殊的物理化学性质进行分析.环氧乙烷化学性质非常活泼,易开环并释放大量热量,在空气中的爆炸极限浓度为3%~100%,引燃能最小只需0.06 mJ,易燃易爆.结合其自身反应特性及易自聚、歧化或分解等特点,讨论了其在安全操作、化工设计中的注意事项,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措施,包括相关装置布置方案设计、安全温度和压力设计、设备安全及紧急处理设计等,以期能提高环氧乙烷在生产、运输和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相关事故的发生.

Keyword: 石油化学工程 环氧乙烷 基础物性 本质安全 设计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