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胶质细胞对阿尔兹海默病发生发展的影响作用

Abstract

阿尔兹海默病(老年性痴呆,AD)是由β淀粉样蛋白(Aβ)和微管相关蛋白(Tau)聚集形成的具有毒性作用的寡聚物而引起的老年人主要以记忆力下降和脑部形成老年斑、神经纤维缠绕为特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小胶质细胞作为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固有免疫细胞,是脑内免疫监视的关键成分,发挥内源性免疫防御作用.正常生理状态的小胶质细胞能有效吞噬和清除毒性Aβ寡聚体,阻止AD发生.在AD病理过程中,过度激活的小胶质细胞通过补体依赖途径过度吞噬突触,导致突触丧失,同时大量释放炎症因子,促进Tau相关病理变化,对神经元造成直接损伤,导致认知功能下降.由此可见,小胶质细胞在AD发生发展过程中起着双刃剑的作用,探明小胶质细胞的极化状态及其在AD疾病机理中的作用将为攻克AD的药物研发提供突破性思路.要点:

Keyword: 小胶质细胞 阿尔兹海默病 Β淀粉样蛋白 突触 神经炎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