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离子电池高压电解液研究进展

Abstract

传统碳酸酯类电解液在高压(>4.3V,vs.Li/Li~+)下易发生氧化分解反应,导致锂离子电池不可逆容量增加、循环性能下降.为解决这一问题,需从理论和实验两方面对电解液溶剂、锂盐、添加剂及其基本组成等进行针对性设计.耐高压溶剂是提升电解液稳定性的关键因素之一,既经济又有效,添加高浓锂盐是近年来研究较多的可提升电解液电化学窗口和循环稳定性的新策略.本工作从耐高压溶剂、高压添加剂和高浓锂盐三方面综述了近几年锂离子电池高压电解液的研究进展.

Keyword: 锂离子电池 高压电解液 高压溶剂 高压添加剂 高浓锂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