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im][PF_6]高效吸收二氯甲烷及流程模拟

Abstract

采用智能重量吸附仪测量了不同温度、压力下二氯甲烷(CH_2Cl_2)在离子液体1-丁基-3-甲基咪唑六氟磷酸盐([Bmim][PF_6])中的溶解度,用NRTL方程建立了离子液体-二氯甲烷体系的气液平衡模型,拟合得到二元交互作用参数,计算所得的二氯甲烷溶解度与实验数据吻合良好,平均相对误差为3.16%.构建了离子液体处理含二氯甲烷尾气及资源回收利用的常压吸收-减压闪蒸解吸工艺和模型,模型适用范围为温度278.15~308.15 K,压力0~0.1 MPa.对吸收塔进行了模拟和灵敏度分析,获得了常温常压吸收条件下的最佳操作工艺参数.

Keyword: 离子液体 二氯甲烷 常压吸收-减压闪蒸解吸 流程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