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乙肝核心抗原病毒样颗粒为新型载体蛋白制备流脑多糖结合疫苗

Abstract

目的以乙肝核心抗原(HBc)病毒样颗粒为载体,化学偶联脑膜炎奈瑟球菌荚膜多糖,制备高免疫原性的多糖结合疫苗。方法将双功能聚乙烯二醇对C群脑膜炎多糖衍生化后,与巯基化的乙肝核心抗原连接,采用凝胶过滤色谱纯化得到多糖结合疫苗。对结合疫苗的结构表征和多糖含量进行定量分析后,皮下免疫BALB/c小鼠,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评价免疫效果。结果衍生化多糖与巯基化的HBc按质量比1∶1投料,在4℃下反应48 h,得到多糖蛋白比为0. 69、游离多糖含量为14. 66%的多糖结合疫苗,并且能够保持HBc完整的颗粒结构。免疫后,纯糖免疫组只能够产生有限的抗体滴度,而以HBc为载体的多糖结合疫苗能够诱导产生明显高于纯糖组的抗体滴度。结论采用HBc作为载体蛋白制备多糖结合疫苗,可以显著提高多糖的免疫原性。作为制备流脑多糖结合疫苗的新型载体蛋白,具有较好的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

Keyword: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C群脑膜炎多糖 乙肝核心抗原 病毒样颗粒 结合疫苗 载体蛋白 免疫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