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体系流体动力学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Abstract

离子液体作为一种新兴的绿色溶剂,由于其较高的热稳定性、宽电化学窗口、极低的饱和蒸气压、良好的可设计性及循环性能,逐渐受到广泛关注,在工业分离、催化反应及电化学等方面具有十分广阔的工业应用前景。而要实现这些技术的工业化,就必须深入认识离子液体体系的流体动力学性质,如气泡行为、混合行为等。本文针对离子液体体系中气-液两相流、液-液两相流以及三相流流动行为,分别从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两个角度对研究现状进行了系统分析和评述,并认为离子液体体系流体动力学研究尚处于逐步深入的阶段,其中离子液体体系三相流流体动力学研究仅有实验成果,液-固两相流研究几近空白,亟需填补。离子液体体系流体动力学研究未来的实验研究中将使用更多先进的检测手段,而数值模拟将结合离子液体的特殊性质,从微观到宏观深度剖析不同体系下的流动行为。

Keyword: 离子液体 多相流 计算流体动力学 微通道 流体动力学 气泡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