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滤膜在废水脱盐应用中的分盐行为研究

Abstract

针对煤化工行业"废水零排放"需要对煤化工废水进行深度脱盐处理的问题,提出在废水处理的蒸发结晶单元前采用纳滤膜进行分盐,以有效提高废水深度脱盐处理过程的分盐效率。参考煤化工行业脱盐废水的水质情况模拟配制了钠盐体系废水,选取了DL,DK,NF90和NF1等4种商用纳滤膜,研究了其对模拟废水中的二价离子硫酸根(SO_4~(2-))和一价离子氯离子(Cl~-)的分离效率,并考察了溶液性质和操作条件对膜分离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DL膜相比其他3种纳滤膜由于具有较小的水接触角、光滑的膜表面与适宜的电位,而表现出更高的膜通量与离子分离效率;降低溶液pH值、增大离子浓度有助于提高纳滤膜的离子分离效率;离子浓度的增加会导致膜通量下降;流速和压力的增大,可以在一定幅度上提高膜通量,却不利于离子的分离。

Keyword: 煤化工 高盐废水 纳滤膜 分盐 分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