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金属结核与低品位硫化镍矿共提取中Acidithiobacillus ferrooxidans增速作用

Abstract

为利用多金属结核与低品位硫化镍矿,提出嗜酸氧化亚铁硫杆菌(Acidithiobacillus ferrooxidans,At. f菌)共浸出镍、钴、铜、锰工艺,考察有无Fe(Ⅲ)和At. f菌体系中S/Mn矿石质量比、矿浆浓度、搅拌速度、温度、接菌量和pH值对主金属元素浸出的影响,通过循环伏安、电化学极化、计时电流、XRD和SEM等分析手段揭示多金属共浸出过程中At. f菌的增速作用机理。结果表明:At. f菌可提高主金属元素浸出速度和回收率;At. f菌存在时,多金属结核阴极-低品位镍矿阳极电极间电位差增大,Fe~(3+)/Fe~(2+)和S~0/S~(2-)氧化还原加快,从而加速腐蚀反应。At. f菌促进多金属结核溶解过程电子转移和物质交换,引起低品位硫化镍矿氧化还原电位负移并释放吸附矿石表面S~0电子。有菌浸取时的镍、锰、铜和钴浸出率分别达95.34%、97.34%、92.24%和97.75%,比无菌浸取时的分别提高8.78%、4.78%、10.34%和5.46%。

Keyword: 生物共浸出 电位差 电化学极化 电子转移 氧化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