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肽调控光敏分子自组装:仿生合成和抗肿瘤治疗

Abstract

蛋白的组装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天然的捕光天线复合物中,蛋白和光敏分子的共组装使光敏分子呈三维有序排列,能够高效地捕获和传递太阳能。仅含有数个氨基酸的寡肽也具备复杂的自组装行为~([1,2])。我们利用寡肽对光敏分子的自组装进行调控,获得了一系列多层次、多尺度的组装体~([3-5])。这些组装体一方面可作为仿生的光捕获复合物,另一方面可作为光动力/光热治疗用纳米制剂。调控光敏分子的分级有序排列是构筑光捕获复合物的一大挑战,以两亲性二肽调控与卟啉之间的弱相互作用,在分级组装体中实现了光敏分子的长程有序排列。该组装体能够通过自矿化整合反应中心,有效实现光能捕获、电子传递和电荷分离,并实现了基于生物小分子自组装仿生体系的物质合成,如氢气的生成。针对光动力治疗中光敏剂药物递送效果差的问题,通过分子间弱相互作用的协同和调控,实现了寡肽分子对光敏剂的可控组装,获得的光敏剂纳米药物稳定性好、载药量高、具多重响应性释放和肿瘤选择性富集等优点,在小鼠体外和体内抗肿瘤治疗中起到了良好效果。通过设计寡肽和卟啉的共价复合物实现了粒径25 nm左右的胶体纳米点的自组装,其具有较高光热转换效率。纳米点在肿瘤的光热治疗中展现了优良的肿瘤富集和肿瘤杀伤性能,首次实现了肽调控自组装光热纳米粒子的构建和抗肿瘤治疗应用。

Keyword: 寡肽 卟啉 仿生光合成 光动力/光热治疗 自组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