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肽水凝胶流变学调控及免疫激活抗肿瘤研究

Abstract

基于分子的自组装机制,寡肽分子自组装构建的水凝胶具有一定的生物学活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及生物可降解性,同时具有较高的生物安全性及稳定性。因此,在药物递送及缓释、组织工程辅料材料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无额外添加抗原及佐剂情况下,肽水凝胶材料直接作为免疫激活剂,在激活肿瘤免疫应答,发挥免疫抗肿瘤效应方面,所具备的重要意义及潜在应用,至今还未被报道。我们设计并自组装构建了苯丙氨酸二肽基水凝胶体系,基于生物相容性分子多聚赖氨酸PLL与二肽Fmoc-FF之间可逆的非共价键作用,实现了对凝胶流变学性能的有效调控,所制备的水凝胶具有较好的剪切变稀及自愈特性,随着多聚赖氨酸分子质量的增加,凝胶的粘弹模量的同步增长,此水凝胶可作为可注射材料应用于小鼠体内抗肿瘤治疗。研究发现,此水凝胶能够成功激活C57BL/6小鼠T细胞免疫应答,从而有效抑制了小鼠肿瘤的增长。此外,通过对实验组动物小鼠的体重参数、脏器指标及病例切片进行监测,证实了此凝胶材料良好的生物安全性。

Keyword: 水凝胶 流变性能 可注射 免疫应答 抗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