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肽的功能自组装材料及其生物医药应用

Abstract

肽的自组装材料具有结构可控性强、生物安全性高、生物相容性好的优点,在生物医药应用中前景广阔[1,2]。然而,如何通过对肽分子的合理修饰,可控制备肽基自组装材料,并对其结构和功能进行整合,仍具有较大的挑战。本研究中我们发展了两种构建新型肽基功能自组装材料的合成和组装策略。第一种策略中,受血红蛋白中蛋白与卟啉复合作用的启发,设计、合成了寡肽和卟啉的共价复合物TPP-G-FF,该复合物在水体系中自组装形成粒径25 nm左右的纳米点[3](Fig.1)。纳米点中卟啉处于高度聚集状态,其吸收的光能通过荧光或光化学失活的途径被抑制,增强了其光热转换效率,纳米点在肿瘤的光热治疗中展现了优良的肿瘤富集和肿瘤杀伤性能。第二种策略中,合成了响应性基团连接的二肽衍生物,自组装构建了肽基纳米纤维和水凝胶。在疏水、氢键、π-作用等弱相互作用作用的驱动下,纳米纤维和水凝胶可作为药物载体,对光敏剂药物进行高效负载和响应性释放,在体外和体内光动力治疗中增强了对肿瘤生长的抑制。新型肽衍生物的合成和自组装,是从分子层次调控自组装结构和功能的有效策略,为以超分子科学设计治疗性的纳米组装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

Keyword 卟啉 自组装 光热治疗 抗肿瘤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