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肽调控配位自组装光敏纳米药物及光动力抗肿瘤治疗

Abstract

光动力治疗因具有选择性好、创伤小、无耐药性等优点而成为一种新兴的治疗手段,然而光动力治疗的核心元素光敏剂存在水溶性差、易被降解、无靶向性等诸多缺陷限制了其临床的普遍应用和发展。随着纳米技术的崛起,针对解决光敏剂局限性的纳米药物递送系统得到了长足发展。但是目前大多数药物载体如聚合物纳米粒子、脂质体、枝状体等普遍存在装载率低的问题,同时装载于纳米颗粒中的光敏剂往往产生聚集淬灭或者载体限制了产生的氧活性物种(ROS)的外扩散,大大降低了光动力疗效。因此,如何通过合理的设计,构建理想的纳米载体和剂型,发展具有高效负载、肿瘤特异性富集和可控释放的纳米药物成为关键的科学问题[1]。受自然界中金属蛋白自组装的启发,基于氨基酸和金属离子的配位作用,以短肽(修饰性组氨酸或组氨酸二肽)和Zn~(2+)为组装基元,发挥短肽容易合成,无免疫原性等优势[2],实现了尺寸均一、分散性良好的纳米颗粒的组装,并进一步利用Zn~(2+)与光敏剂Ce6的配位作用,基于三者的共组装,实现了高负载率和具有p H和氧化还原双重刺激响应性纳米药物递送系统的构建,在体内外光动力水平上,相较于无载体保护的光敏剂都表现出增强的肿瘤靶向性和抗肿瘤效果(Fig 1)。

Keyword: 短肽 Zn2++++ 配位组装 刺激响应性 光动力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