寡肽/Mn~(2+)配位组装的纳米颗粒及成像辅助的光动力治疗

Abstract

集诊断和治疗功能于一体的纳米药物有利于实现肿瘤精准的定位与高效的治疗。目前发展的肿瘤成像技术各有特点,比如荧光成像灵敏度高但只适应于表层组织的成像;磁共振成像不受组织穿透深度的限制适用于全身包括组织与血管的成像。多模式成像技术的结合可以实现单一成像模式的优势互补。同时,多模式成像技术对于肿瘤的治疗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成像可以提供肿瘤准确的位置与大小,追踪药物的分布,以及实时反馈治疗效果便于及时调整治疗策略,实现高效可控的癌症治疗。我们用寡肽调控了磁共振成像剂Mn~(2+)和光敏剂Ce6的自组装,构筑了新型多功能纳米药物。其中寡肽小分子生物相容性良好,结构简单,具有疏水作用和配位作用多重作用位点,能与Mn~(2+)和Ce6共组装得到三组分纳米颗粒。该纳米药物同时具有诊断和治疗功能,有望在荧光成像以及磁共振成像双模式成像的指导下实现对肿瘤有效的光动力治疗。

Keyword: 寡肽 磁共振成像 纳米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