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rnet化学信息的系统挖掘工具

Abstract: 本文简要介绍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原化工冶金所)在Internet化学化工信息资源系统挖掘方面正在形成的一个较完整的化学专业信息获取平台,包括:(1)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化学学科信息门户ChIN;(2)网络化学化工专业搜索引擎ChemEngine;(3)化学深层网挖掘工具ChemDB Portal。其中ChIN已经成熟,是国内权威、中国唯一被国际承认的网络化学资源导航系统;ChemEngine是通用搜索引擎技术与化学相关的领域知识相结合形成的化学化工专业搜索引擎,初步测试优于国际具有类似功能的系统:德国的ChemGuide和美国的ChemIndustry。ChemDB Portal则是正在进行的、基于XML对化学深层网数据进行提取和索引方法的研究,这一方法尚未见报道。这些工具可为检索网络化学相关信息提供更方便、更好的专业化解决方案。

Keyword: Web化学资源导航 网络化学信息专业搜索引擎 化学深层网 数据提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