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磊1; 祁贵生1; 徐文青2; 朱廷钰2

Abstract: 在低温SCR过程中,还原性气体NH3能够与SO2及H2O生成硫酸氢铵堵塞催化剂孔道,覆盖活性位点,导致催化活性降低。通过对催化剂进行硫酸氢铵预负载,研究V2O5/TiO2催化剂中Sb2O3掺杂对化学相互作用、硫酸氢铵的分解行为以及低温下催化剂抗硫抗水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硫酸氢铵与催化剂之间存在化学相互作用,助剂Sb2O3可以提高SO4^2-中S原子的电子云密度,有利于硫酸氢铵中的+6价S原子被还原为SO2中的+4价S原子。因此,催化剂中的助剂Sb2O3可以促进硫酸氢铵中SO2的释放,同时助剂Sb2O3可以降低催化剂表面硫酸氢铵的分解温度,进而促进催化剂表面硫酸氢铵的分解。在V2O5/TiO2催化剂中掺杂助剂Sb2O3可以明显提高催化剂的抗硫抗水性能,为实现低温 SCR的工业化应用提供了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