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表面修饰的磁性Fe3O4纳米粒子合成与表征

Abstract

以FeCl3、FeSO4为铁源,利用改进共沉淀法合成磁性纳米FeSO4,在其制备的过程中加入水合肼充当还原剂和沉淀剂,采用3-氨丙基三乙氧基硅烷(APTES),通过硅烷化反应以化学键的方式结合FeSO4纳米颗粒,获得表面氨基化的磁性Fe3O4纳米复合颗粒。并用XRD、IR、TEM、VSM等分析手段深入研究了APTES修饰前后磁性纳米颗粒结构和性能影响。结果表明APTES成功包覆到磁性纳米粒子表面,其包覆率为21%;磁性颗粒粒径为20nm,晶型为反立方尖晶石型;磁性颗粒具有很好的分散性,其磁化率为2.36×10^-6,饱和磁化强度达60.8m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