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HY分子筛中铜离子的分布与吸附脱硫性能

Abstract: 采用等体积浸渍法制备具有不同Cu担载量的CuHY分子筛吸附剂.用X射线衍射(XRD)、比表面积(BET)和氨程序升温脱附(NH3-TPD)技术对分子筛吸附剂进行了表征,并测定了CuHY分子筛吸附剂在含二苯并噻吩(DBT)模拟柴油中的吸附脱硫性能;通过多晶XRD确定了Cu2+在Cu8HY分子筛笼内的结构与分布.实验结果表明,分子筛的骨架结构没有发生改变,部分Cu2+进入Y型分子筛笼内,分子筛样品强酸中心有所减少,中强酸中心有所增加;进入Y型分子筛笼内的Cu2+,一部分处于β笼的SⅠ′位,另一部分位于分子筛超笼中的SⅢ位上,并与笼内的水分子配位.处于超笼中的SⅢ位Cu2+对模拟柴油中的DBT分子具有吸附作用,是吸附脱硫的中心.而当模拟柴油中存在萘时,与DBT分子会产生竞争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