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固色谱中分子热运动能的作用

Abstract: 用麦克斯韦(Maxwell)能量分布和能量均分原理推导溶质迁移速度方程,研究了N2-GDX-101气固色谱体系中5种烷烃的迁移速度、迁移活化能和迁移中溶质分子热运动的作用.得到的迁移活化能可以很好地解释溶质的迁移速度.研究结果表明,溶质分子的转动、振动能量显著地影响迁移活化能.用统计热力学的估算验证的计算结果表明,迁移活化能明显小于脱附焓.溶质迁移时可能远未达到解吸脱附的状态.流动相驱动的溶质迁移可能主要为吸附状态下的滑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