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糖特征图谱及免疫细胞活性研究的不同产地黄芪的质量评价

Abstract: 通过建立黄芪多糖和单糖糖谱,结合技术成熟的细胞免疫活性实验,建立以多糖为质控指标的黄芪品质评价方法。本研究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仪(HPLC)建立黄芪总多糖和单糖特征图谱,利用SIMCA软件和SPSS软件对数据分别进行多元统计分析和聚类分析以区分不同产地及不同种植方式的蒙古黄芪,并通过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中性红实验进行活性评价。结果表明山西浑源仿野生黄芪多糖含量和增强巨噬细胞吞噬活性的能力较高于移栽芪。山西浑源、山西五寨和甘肃陇西的黄芪多糖具有相似的分子量分布,但每个部分的峰面积占总峰面积的百分比具有明显差异,山西黄芪多糖中分子量为10kDa左右的部分高于甘肃黄芪,PCA显示可以将山西黄芪和甘肃黄芪区分开。三者都是由鼠李糖、葡萄糖、半乳糖、阿拉伯糖和半乳糖醛酸5种单糖组成的。但3个产地的黄芪多糖(APS)具有不同的单糖物质的量比。PCA显示可以将3种不同的蒙古黄芪区分开。本研究采用了将糖谱技术与APS对细胞免疫功能的影响相结合的方法为不同产地及不同种植方式黄芪的品质评价及质量控制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