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色云芝处理高浓度味精废水初探

Abstract: 研究了杂色云芝对等电提取谷氨酸后浓缩废母液处理效果,考察了浓缩废母液的不同百分比浓度和初始pH对杂色云芝脱色率、COD去除率及菌体生物量的影响,同时还考察了杂色云芝处理废母液后pH的变化情况。研究结果表明,利用杂色云芝处理高浓度味精废水,不仅可去除COD而且有脱色效果。生产的菌丝体还可进一步作为动物饲料,投资少、成本低、不会产生二次污染,还可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对不同百分比浓度的味精废水试验发现,30%浓度的味精废水处理效果最好,COD去除率为49.26%,脱色率为56.67%,菌体干重为5.8g/L。味精废水的初始pH对处理效果有一定的影响,初始pH为5.0时,最高COD去除率为50.12%,最大脱色率为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