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藻红蛋白固相免疫荧光检测中洗涤条件的筛选

Abstract: 目的 筛选R-藻红蛋白免疫荧光检测中适宜的洗涤条件。方法 采用二步法改变洗涤液离子强度、pH值,比较弱阳性血清的检出率及阴性假阳性率,由此筛选最佳洗涤条件。结果 洗涤液离子强度的增加有助于降低阴性血清假阳性现象,在本实验所涉及样品范围内,摩尔浓度大于100mmol/L时,假阳性率可降低到0;120mmol/L时,阳性检出率最高值达93.3%。中性、偏碱性的pH值对检出率影响较小。结论 以120mmol/LPBS(pH7.5)为洗涤液有利于提高R-藻红蛋白荧光免疫法的特异性和灵敏度。